2015.02.21更新

聲明:

有網友問說"妳不是說沒補習 後面又說有補習班老師?"

我高一時的確沒有補習,一科都沒有,

所以考轉學考時我是自己準備的,沒 有 補 習

至於您要不要補習我就不知道了,因為每個人狀況不一樣。

文後提到的「高中補習班老師」是高三學測衝刺時去補習的老師,

與本文的轉學考無關。

 

再者,有網友留言詢問我讀書方法,

我坦白說,您問的問題我無法回答,

因為我跟你不認識,我根本不知道你平常念書習慣怎樣,

單憑你的幾句敘述若我就能回答了,為什麼還需要老師?

我不是老師,我只是考過轉學考的考生,分享我自己當年的經驗,

你的讀書方法,請去請教了解你狀況的人或是長輩,恕我不會回答這類問題。

 

2014.11.13更新

先聲明,我只是個曾經考過轉學考的考生,在這裡分享我自己的考試心得

我並不是主辦單位,

有關於制度或我文章裡沒提到,例如高中轉高職或其他縣市的考試或報名問題,

都請自己去google答案或是直接去問學校比較快

因為你問我我也答不出來,我不是主辦單位,我不是主辦單位,我不是主辦單位

之後若還有看到這類型的問題,一概不回應,

並請注意留言的禮貌。

 

哈哈大家早安

今天早上雖然沒睡飽又找不到褲子還被發傳單的當成國中生很度爛

可是託熊呆大人的福,我買到了小麥的凱蒂欸!!!

太開心了花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然後因為凱蒂每個星期都是賣不一樣的,我錯過了上周的

所以打電話去麥當勞某分店問,他們說還有上周的,會幫我留一隻

現在把凱蒂擺在筆電旁邊開心到寫不出食記(喂)

於是我決定把很久以前寫了並發在批踢踢的文章拿來blog分享給大家

(噗,雖然大家不一定需要啦齁)

 

那因為我本人轉學已經是兩年前的事兒了(現在都已經高中畢業了XD)

但這文章的內容應該大部分都還是有用的,

就給有需要的同學們參考囉~

是說我原本po在批踢踢時有板友詢問可否轉載,當時我回答可以

在這裡,如果你想轉載當然也行,

可是請你一定要註明出處and在底下留言讓我知道一下,給我小小的尊重與鼓勵:P

 

關於高中轉學考,

網路上的討論大部分都是針對大學的,當時要報考的我能收集到的資訊非常少,

因此在這裡提供一些我這次報考的經驗,

希望可以幫助到未來需要的同學!

呆比考的是台北市高中聯合轉學考試。 

雖然國中現在已經不用考基測了,

可是我相信還是會有人不尬意自己的高中(吧)

以下是當時的原文,也有修改和加上新的資訊哦:-)

-------------------------------------------------------------------------------------------------------

1.簡章公佈/販售時間地點?

每年負責北市轉考的學校都不一樣,販售地點就是該主辦學校(警衛室有售),

至於主辦學校什麼時候會確定,我印象約莫在五月多的時候,

急著想看簡章可以參考前幾年的,內容也相去不遠,

這次100轉考的簡章是在6/6公佈並販售的,

主辦學校的網頁上也會有簡章可下載閱讀,不一定要買紙本!


2.報名方式?

我不大確定每年是否都照同樣模式報名,但我就說今年(100年)的,

今年在7/5~7/8辦理網路報名,考生要先上網填寫資料報名,

並印下填寫好的報名表,在7/13~7/14到主辦學校現場報名,

也就是說報名會分成兩部分:網路/現場報名

若網路報名但忘了印報名表,當天到現場也可以列印!


3.考試日期?

每年七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 (今年是7/30)


4.考試內容/科目/時間?

國,英,數三科

升高二的學生考高一內容全部

升高三的學生考高二內容全部

三科的題型全部都是選擇題,分單選多選,是否倒扣請參閱考卷

每科的考試時間都是一個小時,中間休息二十分鐘

各科滿分皆為100分


5.我要不要填志願卡?

不用,報名採單一學校單一類組(含不分類組)報考

意思就是:在報名時你就已經要確定自己要轉去哪裡了!

(有的學校會開出三個類組的名額,有的是不分類組,依你報考學校的條件為主)

所以是絕對不會發生填錯志願卡的慘況的!!!!! (原po心中永遠的痛)

你要報考的學校也會印在准考證上,

等到考完試後,委員會就會直接進行分發,只要等結果出來就好唷。


6.各校招生名額/錄取的方式?

在簡章中會有各校今年開出來的名額,

考生報名結束後也會公佈各校各類組報考的人數,

接著考完試後,

達到各校篩選門檻的考生,依總分排序,收滿為止,同分參酌順序:國->數->英

ex:

景美女中-不分類組

門檻:三科總成績達全體考生頂標

以100年考生三科總成績來舉例,頂標是185分

假如

A生:182分 B生:207分

則A生未達頂標185分,在第一輪就會被刷掉,B生過門檻,可進入「依總分排序階段」


7.我該怎麼準備轉學考?

若因為各種原因決定要報考轉學考,請好好認真上課,尤其國英數三科!

基本上就我個人的看法,我覺得國、英兩科,根本是沒有範圍的茫茫大海,

以下就三科我準備的方式與我得到的分數來分析討論。

(我是升高二,有些內容可能會和升高三有些出入哦)


【國文】

100年考生國文成績: 頂標67 前標62 均標53 後標44 底標38

我的成績: 80.2


上課請務必認真,老師額外補充的筆記要抄,

若學校有發"中國文學史"可以當課外書念,你永遠不會知道文學史會在哪裡扶你一把

考古題大概放暑假再開始做就好了,

重點:

國字形音義

->段考前複習國文就要熟悉,慢慢累積,長得很像的字最愛考了,
 
 關於這個我也是建議靠自修手冊,選跟學校國文課本一樣版本就好了

 自修會收錄一字多音、同偏旁、常錯字等。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工作:訂正

 拿一本筆記本來,不論平時考卷或段考考卷,

 只要有考到國字的形音義,就把他抄寫在你的本子上,考前翻看也方便,

 通常,錯過的東西,沒有訂正就會還是再錯或是考試時非常不確定,容易導致慌張。

白話文作家比較

->建議買自修,各版本自修通常在每課都會比較類似形態及領域的作家

  古文運動

->超 級 愛 考!要弄清楚哪個朝代是誰做了什麼誰是主流領導誰反對...等等

  務 必 要 弄 清 楚!!!(學測也會考,背起來有得沒有失啦XD)

古體詩/近體詩/辭/賦的比較

->記清楚每種體裁的特性,建議四者一起比較才不會考試搞不清楚

文言文的內容

->默書老是愛考的那幾課千萬不要背完了就還給老師!

    要熟記內容,並且讀懂

文言文名篇文旨與內容大要

->醉翁亭記岳陽樓記訓儉示康廉恥的文眼是什麼你知道嗎?快去背起來!

 考試是很愛只給你文章篇名然後就問你題幹敘述是否正確的!

書信提稱語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從國中就弄不清楚…我這次就是死在這裡,錯很多~"~

  會覺得很混亂的話,一樣去挖參考書的表格出來看,

  老話一句,學測會考,你背起來一樣沒損失啊是不~

小說的比較

->各種小說的類別(志怪譴責等等)中各有哪幾本?年代先後?

  "章回小說"有哪幾本?年代先後一樣記起來

  小說的內容與角色也要大概知道!

 

關於國文的小建議

1.在學期中時盡量在上課跟著老師,把老師的重點記下,

   每次段考前摸透要考的那幾篇文章,加上有空時的課外累積,複習時會比較輕鬆~

2.考前一個月整理國學常識、這學期課本的文章與筆記

   我剛剛提到的重點我也是在考前一周迅速掌握的!

3.參考書我覺得買自己學校用的版本就好,各版本是相去不遠的,

   念分冊的自修就很夠了,段考前複習也很好用。

   如果你還是覺得光是單冊自修不夠念、不放心,也是可以去買學測用的國文總複習啦

   (然後如果是學測用的國文總複習,我推"國文大亨通",個人覺得比搶國好用)

   只是我比較不推這種念學測總複習的方法,

   因為很可能念了一堆不會考的東西,太佔腦容量了

   考試不是比誰念的多,是誰抓得到要考的重點and記得多少!

(我們學校這學年用龍騰的課本,偷偷推一下龍騰的參考書,

 整理的方式還不錯,我有去買到別版本的來看,內容就沒什麼幫助)

 

國文目前為止是我最拿手的科目,在國中基測跟這次轉學考都沒失手,

(學測時也沒失手哈哈哈哈滿級分)→硬要炫耀XD

除了語感,平常的累積真的很重要!

 

【數學】

100學年考生數學成績: 頂標64 前標54 均標42 後標31 底標24

我的成績: 75.2


其實我平常的數學不好,且我沒有補習(懶人一個就是),

但是上下學期都沒有被當掉,險險的60分過(當然這60分也是很深奧的=_=)

然後我準備的方法是:猛算。

就是在我們數學老師的推薦下我用某本參考書

(這本書我當時在批踢踢po文沒寫,想知道的可以留言給我,

 因為我現在不記得那本書叫什麼名字了要回家找XD)

學期中就照平常那樣小考啊練啊背公式啊,

其實在學期中我也沒特別研究數學,就維持能過的狀態

考前一個月也就是開始放暑假後,扣除去營隊的時間(是的我在考前去了兩個營隊)

每天找自己精神最不好的時段來狂算數學(要看個人狀況,有些人適合精神好的時候算)

若不用參考書其實把學校的講義習作裡頭的題目重新練過也是可以,

重點是在你被排列組合洗腦之後要想起上學期學了什麼是非常困難的,

所以可以的話先修復故有技能,也就是上學期的課程

遇到不會的超超超難題就放棄它,基本題會了再說

還有統計之類的公式要背,題目最後面是不會有公式的,

基本上因為數學這樣考的範圍算小,要練到看到某些題型大概就知道要怎麼解

還有參考歷屆考古在數學這科來說是重要的,考前必寫!

(我當年考的時候是新課綱,所以我完全沒有歷屆可以參考QAQ)

死到臨頭帶數字這招也救了我兩題多選。

考數學,時間的掌握超重要(尤其對數學不好的人來說),

看到不會或是要搞很久的就先跳,把確定會的算對、分數拿到。 

我記得我高中數學補習班的老師都說:「考數學的分數是用 撿 的」

現在想起來還真的是如此。

 

【英文】

100年考生英文成績: 頂標64 前標54 均標44 後標34 底標28

我的成績: 52

 

這個可惡英文。

其實我三科中最有把握的就是英文啊啊啊!學校每次考試英文前三名都有我啊啊啊!

殊不知這次滑鐵盧QQ

好的無意義的發洩結束。

英文基本上就是:單字 句型 文法

單字我個人覺得那範圍根本就是可怕的學測魔王,

就算考前寫再多學測題都還是沒救因為他出的我沒背,我背的他沒考!

所以請就一樣平時累積,學校課內單字完全掌握外,雜誌的單字也要字字記起來,

你永遠不知道是哪個單字會害死你。

當時年紀小不懂事,現在奉勸學弟妹們去買本四千單來背吧,

從決定要考轉學考那天就開始背,到複習學測你也會輕鬆很多,真的。

考試就很愛考長得很像的單字,我的方法是寫學測題,邊寫邊背。

再次強調不會的要訂正,要訂正,要訂正(說三遍表示非常強調)

然後就是學校的句型本(好像不是大家都會買,可以問老師)要讀熟,

老師上課的補充不能少記!

文法就是機車時態,某些時態必定搭配某些關鍵字出現,請記下來

 

 

總而言之就是,

暑假以前請把兩個學期的東西都掌握住,每次段考前認真複習,

寒假也可以複習上學期的東西,通通堆到暑假會變成中央山脈很可怕~

然後沒事不要明知自己要考試還在考前排了好多活動,

考前一個月照著自己的進度走,掌握住學過的東西再擴充可能會用到的卡實在!

 

以上是呆比個人本次應考的經驗,

雖然說不一定完全適用於每個人,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

但是還是給有意願報考的同學們參考囉~

囉唆一下:轉學生不能參加繁星!


不管你是什麼原因想要轉學,請對自己想要的未來負責,也衡量自己適不適合

(我們學校有人從泰山轉來,今年慘遭留級,當然不是轉學就等於留級,

 但轉考成功後還是要好好用功啊!真正的魔王是學測!!!)

雖然我想轉學的理由聽來無聊,但對我而言卻很重要,因為我想當綺貞的學妹,

我在原校過得很好(無憂無慮XD),但是她穿過的黃衫仍然吸引著我,

所以就算最後我沒考上,我也會因為我努力過而感到開心!

 

 

以上,是某些地方被我修過了的原文

當時在等放榜就寫下這篇文章,

最後的結果是:我考上了,YA!

然後兩年之後也很快樂的帶著滿滿的幸福從景美女中畢業。

雖然轉學的過程中,我失去了很多,也犧牲了很多,

可是我覺得很值得,景美真的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D

不管做任何決定,都不要讓自己有後悔的機會。

 

最後就跟當時的文章結尾一樣,

祝福,也希望大家不管在哪裡都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敏肉.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8) 人氣()